WordPress GPL 開源的啟蒙篇 / GPL Primer

本篇內容譯自 GPL Primer / Original post from GPL Primer

怎樣了解 GPL

WordPress 是由全球上千志工愛好者夥伴所維護的免費軟體。WordPress 不只免費,他還是一個開源的軟體!這代表著使用者們有運行它研究它分享重製它的自由。

GPL (General Public License),是一份 Copyleft 版權的協議,由 Richard Stallman 於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 FSF)的 GNU 計畫中所撰寫。而上述的「四項自由」在其中表示延伸著作物將只能延續同樣授權條款被釋出。

WordPress 是起源一套使用 GPL 授權的 Blog 軟體 B2,自然其分支的 WordPress 也是。其他廣義來說使用 GPL 授權且成功的範例參考像是 Linux 核心、GCC(GNU編譯器套裝)與 Drupal。

下方為 WordPress 與 GPL 的一些背景資源參考連結:

  1. WordPress and the GPL,WordPress 創始人之一的 Matt 公開演說
  2. Themes are GPL, too,主題延伸物也需要是 GPL 授權
  3. Thesis 主題框架與 GPL 授權的爭議
  4. WordCamp 指南方針
  5. GPL 的精神

如果 WordPress 真是免費,那我為何還要付費購買主題、外掛、網站或是課程?

WordPress 核心軟體是免費,但其他使用 WordPress 相關的產品服務是可能要收費的。像是付費購買一個主機來架設網站,或是讓你的網站有屬意的設計需要學會設計或開發,又或是直接買一個 WordPress 主題讓網站看起來很上相。這中間可以是自己花時間閱讀文件和測試實作,也可以付費請導師教你。如果功能是 WordPress 核心軟體辦不到的,也還可以付費買一個提供這功能的外掛。

現今已有很多很棒的 WordPress 主題和外掛在 WordPress.org 上,這些都是經過基本程式碼品質審查,也當然是免費!許多夥伴使用 WordPress.org 上免費外掛和主題建置網站,但有些人則取向使用「進階」WordPress 主題和外掛來加強支援,這可能會有自其他公司或個人賣家所產出的延伸費用。

WordPress 社群中,大家又是怎麼賺錢的呢?

在 WordPress 社群中,包含了一個巨大的生態鍊,以使得有些人可以使用 WordPress 為基礎開始自營。而社群的大家賺錢方式不外乎下列幾個重點:

  1. SaaS,軟體即服務
  2. 教育訓練服務
  3. 網站代管服務
  4. 代理仲介服務

下方讓我們來個別介紹。

  1. 使用軟體即服務模式,提供主題或是外掛的公司針對個別網站販售一段時間的支援服務,像是軟體自動更新、錯誤修復、障礙排除等支援。但有一點要注意,主題或是外掛本身的軟體不可以被限制在個別網站上,這是有違 GPL 授權的。

檢視一家公司販售的外掛與主題時,看看他們的服務條款、授權資訊或是銷售明細。如果銷售頁面明確指出該公司限制該主題或外掛商品只能在多少數量的網站上使用,那這個條款已經打破了 GPL 的規則。

  1. 教育訓練服務,網路上有很多免費的資訊供你學習 WordPress,像是 WordPress.tvCodex 。但也同樣有許多很棒的老師們在做付費的教育訓練。這些服務不會牴觸授權條款,除此之外我們也希望在教育訓練客戶的同時也能提到 WordPress 與授權條款的關係。🙂
  2. 網站代管服務,所有人都可以使用 WordPress.com 取得一個免費的網站,除非 WordPress.com 無法滿足你的需求,這樣你將要開始購買一個網站代管的服務和一個網域名稱服務。(當然你也可以選擇自行購買伺服器硬體裝置來建置網站,但可能會花費更多就是。)
  3. 代理仲介服務,想要建立一個特別的 WordPress 個人網站或是商務網站,通常都會尋找開發商這樣的代理服務。代理單位小至個人大至可以是千人的公司。仿間有很多專精 WordPress 的網站開發商,不只是因為 WordPress 相對容易的為客戶建置網站,另一方面也是他們相信開源軟體也是高品質的。

檢視一個組織、講者或是公司的 WordPress 相關代理服務時,記得 GPL 授權條款將只會套用在其 WordPress 與其延伸產物。如果為了某人或公司建立了一個 WordPress 主題或外掛使用,GPL 授權條款並不會要求其作品需要公開。所以也無需檢查其代理服務所有客製化主題或是外掛皆有滿足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