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聚光燈 Speaker Spotlight: WilliamTai

你最初選擇使用 WordPress 的原因是什麼?當時是從何處開始入門的?

學生時期因為部落格開始流行而去申請一個部落格平台的帳號,那時對部落格的印象就是個人日記,也就很隨意的有一篇沒一篇的開始寫。當時各家部落格平台為了搶用戶推出各種功能,嘗試了幾家後覺得還是無法滿足想動手大改版面的慾望開始朝向自架網站的方向研究,也是這時候決定使用 WordPress。

記憶中當時很流行的除了 WordPress 還有 Movable Type、XOOPS、phpBB,包含後來受到社群關注的 Joomla! 和 Drupal 我也有嘗試過。雖然各有所長但是考慮到我要當部落格用,且必須從網站主機維護、網站版面設計到寫文章一個人包辦的情況下,WordPress 的外掛和佈景的機制在網站維護和客製化的幅度上是我可以接受的平衡點。

當時 WordPress 2.0 才剛釋出沒多久,網路上中文資料也不多、多半都是參考國外的網站,我就賭身家將部落格的資料全搬上去了,現在回想起來好險我沒押錯寶。(笑)

使用 WordPress 的過程中,你覺得最棒的經驗是什麼?

來自社群的支援。在最佳化網站的過程中其實遇到非常多的困難,其中一次是有個外掛的Javascript相關的功能沒有正常動作,但是我一直找不到原因。透過WordPress社群跟外掛的作者一起做故障排除幾次之後還是找不出原因,最後那位作者願意直接登入後台幫我檢查設定、討論可能原因並且給了我不少建議。我跟那位作者面不相識、甚至不是他的付費客戶卻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幫我排除問題讓我非常感動。

到日本後參加了WordCamp Kyoto、Osaka、Tokyo,受到很多刺激。不只是工程師的技術交流,像是設計師、市場分析等不同領域的人都會來參加WordCamp,分享透過WordPress這個平台解決不同商業模型的問題,以及延伸連接到不同系統發展出新的運用模式。

你希望聽眾從你的分享中有什麼樣的收穫?

對 WordPress 最佳化的觀點以及思考模式。系統最佳化是工程師不斷挑戰的議題,隨著時代的演變現在的最佳化手法已經不只是 WordPress 平台而是必須全面考慮的問題。別人的最佳化手法不一定適合自己,分析問題並挑選解決方案我認為是相當重要的。

1 秒鐘的奮戰:WordPress 網站優化的愛恨情仇
WordPress Optimize: A Love-hate Relationship

經營10年以上、使用30個外掛、資料庫有千篇以上文章的WordPress網站,作者吃飽撐著沒事就想把網站的頁面顯示速度弄快一點。從主機、外掛、到CDN全面調整,最終達成1秒顯示首頁的愛與眼淚的故事,網站優化總集篇。

快速連結 / Links
→ 講者小檔案 / Speaker’s Bio
→ Facebook
→ Instagram
→ Blog

One Reply to “講者聚光燈 Speaker Spotlight: WilliamTai”

Comments are closed.